在校虛擬現實環境學習計劃對自閉症兒童的社會適應性和情感表達訓練   (vPAD-II)


vPAD-II 項目是一項應用虛擬現實 (VR) 技術為自閉症兒童進行社交適應和情感表達訓練的開創性計劃。 項目由香港城市大學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 (AIMtech Centre) 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兒科學系和香港浸會大學教育學系的專家共同研發。 此計劃旨在運用香港城市大學多媒體投影虛擬現實技術,提供一個逼真、沉浸式同時安全及可控的教學環境予學童。

香港城市大學多媒體及互聯網技術創新應用中心在創意藝術、教育、心理治療等領域廣泛應用虛擬現實技術的豐富經驗和創新成果為vPAD - II 項目的成功奠下了堅實的基礎。 中心的創新研究項目包括 「虛擬情境藝術治療」─ 使用虛擬情境為身心受虐兒童進行心理治療「情感學習系統」─為情感學習設計的智慧教室 以及「互動情感學習計劃」─為嚴重心智障礙學生的學習需求設計的虛擬現實學習環境。以上部分項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優質教育基金及香港城市大學教學發展基金資助。

本計劃旨在探討虛擬現實技術的應用如何提升自閉症兒童的社會適應力和情緒調節能力。計劃小組特別專注於兩個主要範疇:社交技能及情緒認知與表達。透過體驗多種虛擬日常社交情境,例如在課室上課、到圖書館借書等,幫助自閉症兒童改善他們的社交技巧。

項目期望參與學童於計劃完成後能掌握較高階的社會規則,並能將所學的社交技巧套用於日後不同的社交情況上,受訓的先導老師或專業人員及其他自閉症學童亦可延續是次計劃的成果。

Image



此計劃由優質教育基金贊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