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導培訓計劃 (Champion Training Program)


為了讓教學人員更了解本計劃的訓練內容,參與vPAD-II的學校老師、社工都需要參與先導培訓計劃。通過參與專家提供的互動講座、影片觀賞、親身試用VR教材及協助訓練員帶領小組訓練等等,老師及社工可於計劃完結後繼續使用獲贈的vPAD-II教材讓計劃能延伸下去,讓更多學童受惠。

 

先導培訓計劃包括講座及工作坊,共有三節,總共需要7.5小時。講座內容涵蓋「老師如何扮演學習促進者的角色」、 「小組習前及習後討論的內客及技巧」、「行為介入」等。當中「行為介入」探討遇上學童不同的行為問題時可以作出的處理方法, 為參與的老師及社工提供實用的建議。工作坊則詳細講述每個單元的教學目標及情景內容,並讓老師及社工練習使用VR進行相關的情景訓練。

 

先導培訓計劃亦設有實習部份,讓教學人員能親身觀察及實習。小組訓練初期,老師及社工在訓練員帶領小組時,可以觀察訓練員的行為介入技巧。在中期時,他們可嘗試和訓練員合作帶領小組。最後,他們可在訓練員指導下嘗試自行帶領小組及處理學童的情緒及行為問題,訓練員會與參與的教學人員作出交流並分享建議。 另外,計劃亦有提供訓練短片示範不同情景的流程及教學重點、行為介入技巧等等以供教學人員參考。



Image




Image